FANDOM

科索沃战争是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依据法规实行的一场78天的轰炸战役。它被称为联盟力量行动,于1999年3月24日开始并于1999年6月20日结束。

这场战役最初的意图是迫使塞尔维亚的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服从《朗布依埃协议》。然而,当阿尔巴尼亚的难民开始大批逃离科索沃时,北约在战役中承担起了人道主义的角色。

关于战争的论文(5).gif

科索沃仍然是位于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一个省,它也是由塞尔维亚和黑山组成的(这些地区现在简称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它毗邻黑山的西边,马其顿的东南,阿尔巴尼亚的西南,以及塞尔维亚的北边。并且从19世纪起科索沃的人口就主要由阿尔巴尼亚人组成。

1999年科索沃冲突的根源可以在1987年寻得当时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利用塞尔维亚人对科索沃的大多数阿尔巴尼亚人有他自己的政治利益的不满还有在1898年和1990年科索沃的自治(在塞尔维亚之内的自治,这是在1946年被授予的)以及议会被废除,在他们各自的时期里。此后,一个科索沃的流亡政府将总部设在马其顿。这是1992年的5月当时易卜拉欣·鲁戈瓦通过在科索沃建立一个类似的管理机构使用非暴力的抵抗来反对塞尔维亚的统治。

然而,鲁戈瓦通过和平地拒绝塞尔维亚的压迫的努力总体上是不成功的。一个更为暴力的选择是由一群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激进分子所支持的并自称为科索沃解放军(KLA)。科索沃解放军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建立并从1997年后期到1998年的前几个月开始攻击派驻科索沃的塞尔维亚警察。

塞尔维亚的军队和警察部队1998年的3月发动了一次反击,导致了数百名阿尔巴尼亚人的伤亡以及超过200000名阿尔巴尼亚人被迫离开他们的家园。这导致了阿尔巴尼亚民众的激进化以及科索沃解放军享有的地位大幅度增加。在1998年的7月,科索沃解放军向塞尔维亚人反击,这次则索要该省内乡村地区的三分之一。然而,塞尔维亚的军队后来收回了科索沃解放军所获得的领土。而在1998年的10月,米洛舍维奇勉强同意了北约要求塞尔维亚的部队从科索沃部分撤回并承认该省的独立,不过是有限度的。然而,由于科索沃解放军的继续进攻,米洛舍维奇向北约回避了北约对其的希望。因此,1998年11月阿尔巴尼亚人和塞尔维亚人的战斗重新开始。

从1999年的2月到3月,阿尔巴尼亚和塞尔维亚的代表开始在法国朗布依埃和谈。他们将要起草的条约被称为《朗布依埃协议》。然而,米洛舍维奇拒绝遵照新协议。于是在1999年3月24日,北约干预开始。

这场干预,称为联盟力量行动,主要是一场空袭战役。这场行动有着相当程度的美国成分。事实上,负责这场行动的军官也是一个美国人,美国陆军上将韦斯利·克拉克。

起初,这场战役是没有道义的。北约行动的目的是让米洛舍维奇接受《朗布依埃协议》。当北约第一次进攻后不久难民开始涌出科索沃并进入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时,国际上出现了强烈的抗议。如果没有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的逃离,米洛舍维奇将有可能获得一些支持。然而,实际上从科索沃来的撤离者,它给了北约道义上的优势,证明其对塞尔维亚的轰炸是正当的。

在科索沃战争初期,制定的一个名单上的五十一个目标,其中四十个被北约炸弹击中。该名单以后会增加。 添加的目标的百分之六十是有双重的用途,意指用作民用和军用功能的建筑物,而其它的百分之四十是纯粹的军事用途;这些建筑物的百分之十五是对空的防御物。

美国国防部曾声称整个战争期间大约20000枚北约炸弹的99.6%都是直接命中的。然而,马上来临的由地面观察员进一步地检查,似乎北约飞机造成的损害比预期的少。

关于战争的论文(6).jpg

北约的攻击飞机通常以15000英尺的高度飞行以躲避塞尔维亚的防空炮火。这减少了北约的精确性,同时塞尔维亚通过使用雷达分散塞尔维亚的地面部队和宗教的位置。雷达被打开然后迅速关闭免得北约的进逼干扰塞尔维亚的跟踪能力。在某些情况下,塞尔维亚并没有使用雷达。塞尔维亚的防空炮火击落了两架北约飞机。

附带损失也由北约的介入而带来。贾科维察附近的一个阿尔巴尼亚的难民车队遭到轰炸。在科塞尔村的50名难民也被杀死。在1999年4月23日一个重要的塞尔维亚电视演播室被击中,导致十四名西方新闻记者死亡。不过最值得注意的是,1999年5月7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大使馆被北约炸弹击中,这个错误归因于使用一张过时的地图。反美情绪在中国的公众中突发。

科索沃解放军在科索沃战争中也承担了一份战斗,不过程度小。科索沃解放军,在战争的过程中,已经被分成了一些小群体。不管怎样,在1999年5月26日,当时科索沃解放军的部队在阿尔巴尼亚—科索沃边界的帕斯特里克山上同塞尔维亚人作战。科索沃解放军有阿尔巴尼亚的火炮和美国的B-52轰炸机的援助。

在北约轰炸期间,塞尔维亚人依靠三个不切实际的假设。首先,他们希望他们会获得国际上的支持并且北约会被看作一个压迫塞尔维亚人民的恶棍。当北约开始轰炸后阿尔巴尼亚人开始从科索沃逃离时情形并非如此。其次,塞尔维亚人希望将战斗扩展到整个巴尔干半岛。战争的“扩散”却从未发生。在科索沃战争期间虽然在马其顿有很强的亲塞尔维亚情绪,后来却被消除了。而且一支陆军分队,第311步兵部队,在波斯尼亚被怀疑在马其顿同北约部队谋划一场游击战争,在1999年3月1日被北约所解散并没收其武器。当战争接踵而来的时候,波斯尼亚人并没有帮助米洛舍维奇。而第三,它认为俄罗斯联邦将会为了塞尔维亚的利益而干涉。在那时科索沃形势会使美俄关系紧张。然而,俄罗斯给予的只是象征性的口头支持。此外,一名俄罗斯使节还协助北约努力结束战争。

三位国际社会的重要人物努力使科索沃战争结束。他们是:美国副国务卿斯特罗布·塔尔博特,俄罗斯大使维克托·切尔诺梅尔金,以及芬兰当时的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他们想出了一个《军事技术协定》来停止战斗。

1999年6月3日,米洛舍维奇向北约的军事实力屈服。谈判于6月5日开始并于6月9日签署了《军事技术协定》。这场军事行动于1999年6月10日正式结束。联合国很快通过了1244号决议;要求北约部队进入科索沃(地面作战在战争期间就已经被北约所考虑过了)。科索沃被分成了四个军事管制区各由一个单独的国家管理,它们是:俄罗斯联邦,英国,美国,以及法国。不过,维和部队存在争执。当时美国将军克拉克命令英国将军迈克·杰克逊长官占领普里什蒂纳机场唯恐俄罗斯的部队想要占领它,杰克逊说(可能不是确切的话):“长官,我将不会为您开始第三次世界大战。”杰克逊似乎认为克拉克的命令将制造的局面在科索沃,以及全世界,都是更糟糕的。

此外,大约在战争渐近结束的时候,米洛舍维奇和其他四位官员于1999年5月27日由海牙起诉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其他的被告是:米兰·米卢蒂诺维奇,塞尔维亚当时的总统;尼古拉·沙伊诺维奇,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当时的副总理;将军德拉戈柳布·奥伊达尼奇上校,南斯拉夫军当时的总参谋长;以及弗拉伊科·斯托伊利科维奇,塞尔维亚内务部当时的部长。在科索沃的拉查克和贝拉·科托尔的大屠杀和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的武断的驱逐被认为是塞尔维亚在科索沃的战争罪行。加拿大的律师路西·阿伯倡导控告塞尔维亚领导人的措施,以免战后的谈判将造成对米洛舍维奇和他的高级官员的宽大。

战争正式结束后,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开始返回科索沃。而这次,似乎已经扭转了局面。当在科索沃的塞尔维亚军队和警察离开时,许多塞尔维亚平民也这样做。这些平民显然害怕阿尔巴尼亚人的歧视。并且那些留下来的塞尔维亚人的确遭到了返回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的骚扰。

到目前为止,科索沃继续被维和部队守卫着。一支联合国驻科索沃的特派团也被创立。至于科索沃解放军,它已经被改组为科索沃保护部队。科索沃还尚未获得一个单一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地位,但它也不是在贝尔格莱德的行政管理机构之下了。

关于科索沃战争的伤亡人员和难民人数的统计数字如下:总共有500到2000名平民死亡以及总共大约6000名平民受伤。根据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所记录:总计有840100名阿尔巴尼亚人逃离科索沃,444600人转到阿尔巴尼亚,244500人进入马其顿,还有91057人离开马其顿并移居到其他国家。看来平民才是科索沃冲突中真正的受害者。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